很久沒有寫心得,一方面因為很忙,一方面也因為有一陣子不能追豪斯醫生心情有點糟,所以就沒甚麼認真寫。

直到把豪斯the end,再加上奧斯卡後,發現一些片應該很值得去看。

尤其是「飢餓遊戲」的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因為「派特的幸福劇本」得到最佳女主角;而布萊德利庫柏在「藥命效應」中非常的吸睛;

再外掛個朋友最近有在提到這部片,就跑去刷了票在放假前一天把這部片看完。

躁鬱症,其實是個很難相處的病:不只是要跟別人相處,也要跟自己相處。

比憂鬱症更麻煩的一點是,他們是無法正常控制自己情緒,甚至「根本不覺得自己有病」。

珍妮佛勞倫斯在劇中所演的珍妮佛,則是編劇安排巧妙的個性加注在腳色身上:

派特不肯承認自己的病,也無法控制其行為,所以造成了一些壞空;

而珍妮佛雖然在喪夫後有性成癮症的情結,

但她很清楚的是:他是因為「過度愛」而得病,並且願意面對他。

很有趣的是,這兩個角色在第一次見面不是尷尬的自我介紹,

而是在聊起贊安諾等抗憂鬱藥時,

兩個人引起的共鳴雖然一般人不能理解,

但因為體驗過的人才知道那些的情緒反應,

反而打開了兩個人真正的話題與交集。

而在珍妮佛勞倫斯表達劇中女主角對於前夫的懷念,

非常的細膩跟劇有深度的情緒,

讓人忍不住的受到感動,了解他有多愛她的前夫。

 

但同時,她也不會為此而停滯不前。

相較於運用「想要成為前妻心中的男人」意念控制自己逃避躁鬱症的派特,

更顯得對於精神病患對於自我體悟與勇敢面對病戰勝心病的勇氣。

雖然布萊德利庫柏並沒有將躁鬱症患者最經典的東西強化,

但已經算有用心研讀病症的演員;

珍妮佛勞倫斯則是完全展現了自我治療的精神病患者面對自己偶爾的失控、焦躁、讓自己冷靜、表達自己與面對自己的態度與精神。

這是我相信她這次可以得到奧斯卡獎的最大原因。

當然還是要提到幾個重點的橋段:

當兩個人雖然目的不一樣(蒂芬妮想要有舞伴一起跳舞得獎、派特則是希望蒂芬妮可以送信給被躁鬱症嚇壞的前妻並且複合),但兩個人努力練習跳舞的橋段;不禁想到其實每個人在人生最艱難得時候都會有所謂的「渡人者」的誕生,不管是因為愛情友情還是親情,都會有人拉你一把,除非你不願意,要不然生活中醫定有關心你的人,一定要珍惜對方才是。

父親在面對派特時堅持一定要一起看球賽,創造共處時間,而派特不願意配合。在父親侃侃而談的表述中,充分刻劃父母容易明顯對待的愛,以及虧欠想補救的心。

而當欺騙派特前妻會出現在比賽現場的珍妮佛發現派特的前妻如實出現在宴會現場,害怕自己又再度失去而脫序飲酒這一段很明顯的展現對於一個人遇到狀況時無法去消化解決就會選擇逃避,而派特則是找到了她,並且堅持要一起面對並挑戰比賽。想當然爾當結局是眾人所希望的分數時,那個驚訝與開心的表情明顯著渲染所有觀眾情緒。

當然配角上,也有著很深的描寫。

不只是「對於派特有著想要補償心態的老爸」、「心腸善良但一直用溫暖包容派特的母親」、「面對巨大壓力但知道如何宣洩的同事夥伴珍妮佛勞倫斯」、「搞笑又溫和的同窗精神病患者」、「社會一般人對於精神病患者有著刻板印象的警察」等,每個角色都是編劇用心安排在劇中讓觀眾真正了解精神病患並非炸彈,而是要如何用「包容」、「關懷」與「平常心」去面對這類人們。

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現代人對於壓力或多或少都有點症狀,只是會不會影響著日常生活。

而如何去面對與放下,都是我們一生的課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派特的幸福劇本
    全站熱搜

    鴉片女伶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